在要開始規畫日本的自助旅行時,

最開始要的是什麼呢?

醜話要先說在前面免得你浪費了時間

自助旅行是要花時間花精神花體力的

行前要花時間精神排行程景點,到了還要花體力走搭地鐵或換公車玩~

如果你並不想花時間花精神花體力~這個你真的不用進來看~~

跟團其實可以省掉你很多麻煩~~

先說,我的廢話還是有點多,很多地方都想解釋一下自己的想法~

所以,只想看重點,也就請直接跳到紅字吧!!!!

在已經去過東京4次,京都大阪各一次之後

現在回頭看我在踏出自助旅行的第一步時,

倒是沒有太多猶豫,也沒有太多害怕

畢竟,身為一個默默在哈日的台灣人

常常轉一轉電視台會停在料理東西軍(能說出這個節目,年紀也是有一點了)

、黃金傳說、大胃王、你來日本做什麼?....

這十幾年的薰陶下來

基本的一些簡單日語都應該是朗朗上口的~

什麼扣你幾娃~一哭拉爹司嘎~哦伊系~豆氣?

再加上聽說日本人也不太愛說英文,跟我一樣

而且其實也是到處都有中文字(雖然意思有的差很多)

完全就沒在怕的啊~~

而且,日本大多數地區都是治安良好,環境良好,衛生良好

根本不用擔心的~~~

↑↑↑該不會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吧?是只有我才這麼想吧??哈哈哈

雖然去日本已經少了一些門檻

(對我來說出國最高的門檻就是英文了....)

但在出發前,規畫行程之前

還是有很多好用的小工具小幫手是必須先準備的

下面,用我這5年一路走來的摸索,不敢說是給出完美的建議

畢竟我也是一路看著前人好心的分享跟指點才能一次次得到美好的旅程

希望能給現在正準備要出發的人,有一點點的方向跟幫助~~

在決定要去自助旅行前

一定要先問自己3個問題

一是你想去哪裡?

東京大阪京都北海道名古屋...這一個又一個聽起來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哪個是你想去的地方?要先決定好才能進行下一步對吧?

二是你跟誰一起去?

或者你一個人去?去的人是誰?才能決定你要去哪些地方?哪些地方你們有興趣?

三是何時去?

去東京初夏有繡球花等等夏天有煙火秋天有銀杏有楓葉哪時候去決定你可以看到什麼玩什麼?

接下來,有幾個小工具小技巧會讓你規畫更順手順心

一.地圖~~

map.gif

拜託地圖一定是最基本最先必備的~

請先瞭解日本這整個國家各地區大概的位置(對我來說去哪國都一樣的第一個動作~~)

我這裡指的地圖沒有一定要買書,

你可以上網GOOGLE到上百萬張,找一張你看得順眼的~

日本有一道一都二府好多縣市~

一道是北海道一都是東京都二府是京都府跟大阪府,

但各個景點在哪裡,大部份還是不清楚的

像我家豬隊友很久很久以前去過豪斯登堡員工旅遊~

我要帶他去東京時,他說.「那我們可以順便再去豪斯登堡玩一天嗎?」

天知道我當時還真不知道豪斯登堡在哪裡??(聽過但完全不瞭~~)

要怎麼一天來回東京跟豪斯登堡~~~~~

你不知道東京跟大阪其實隔好幾個縣可能真的會排出今天東京明天大阪的行程

東京跟大阪,大概就是台灣頭到台灣尾的直線距離還超過一些那麼遠.....

畢竟很多地方對你來說只是地名時,都嘛很近,例如東京迪士尼跟大阪環球影城...

你可知,其實東京迪士尼其實是在離東京都很近的千葉縣內嗎???

所以除了瞭解日本的大地圖,還需要一張你想去的大地方的小地圖(要這麼繞口令嗎??)

像這個東京都

 

1378993715-2056182726.jpg

1501431141-1876202338_l.png

圖片出處:維基百科東京都及東京都區

第一張是東京都全部,到西邊包含了八王子市奧多摩町

其中的調布市有深大寺鬼太郎茶屋

而東京最適居住地的吉祥寺,其實位於武藏野市;

大家很常排在必去的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則在三鷹市

第二張是都區,指的是東京都中心地區,其實這中心地區,

已大部份包含了一般人去東京自由行的大部份景點了

都區這張,其實已經有一看便知道是熱鬧景點所在地的,還沒去,你也一定聽過它的大名,

例如新宿、渋谷

所以小地圖是不是很重要?

你想去淺草晴空塔跟東京鐵塔,就可以查一下他們分別位於哪區,

然後你就知道怎麼樣排的行程可不可行順不順,不會一下東一下西的坐車亂跑了

 

二.地鐵/鐵道圖

rosen_tcn_1702.jpg

圖片出處:東京METOR地鐵/運行路線圖

其實跟地圖意思差不多,但又為何要多拿出來說呢?

因為有了地鐵圖你才能知道搭哪條線到哪站上下車順不順路好不好搭車

自助旅行時,多半靠的是雙腿走,上下車站的順與不順決定了你走路多一點或少一點的命運

一個銀座有銀座站/東銀座/銀座一丁目~

大站上野,就有JR上野/銀座*日比谷線上野/上野御徒町/京成上野/上野廣小路,

你真的不知道自己該在哪站或坐哪條地鐵,會走死~

我在第二次去東京自助時,明明就住JR上野旁的民宿,晚上回程因有地鐵三日券想省錢啊

又沒弄清楚路線,

坐大江戶線到上野御町站看到有連通地下走道覺得應該很近,就用走的

結果活生生走了幾百公尺地下道,要知道,在逛了一整天又揹著幾公斤的戰利品時,

走回民宿雙腿跟肩膀都不是自己的了....

(幸好當時的旅伴非常冷靜沒有殺我,我才能今天還在這裡把這段耍笨過程說出來...)

三.乘換案內APP/網站

其實偷懶點,應該是直接從地圖跳乘換案內,

只要輸入起訖站都可以直接得到轉換車的方式時間跟車資等資料

但為什麼要把地鐵圖放在前面?

我還是覺得,自助旅行一定要透過旅行的過程,最後你對當地的瞭解回饋給你的感受才是最美好的

各地的地鐵圖絕對是你瞭解每個地區的最基本也是最快的方式

而且研究各地的地鐵圖真的好有趣哦~~~(還是其實又只有我這樣想嗎?)

當然現在科技很發達,如果你也不追求細細瞭解每個地方,用最快速的方式去到你想去的地方也是可以的~

只是也許你過兩年再來..你仍然不知道原來上野有這麼多站啊???

跳回來乘換案內

ジョルダン 乗換案内・時刻表・運行情報サービス

使用1.jpg

除了網頁版,也有手機APP版本請自行搜尋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神奇好用的程式

雖然是日文版使用上也沒什麼大困難

因為它用的日文漢字,都是你看得懂的

在出發及到著各輸入你想去的站,就可以得到如何轉換車的所有資訊

乘換案內2.jpg

 

不會輸入日文漢字的站名也沒關係

可以按旁邊的小圖示路線圖

就可以直接在地圖裡按選站名即可

 

出發.jpg

 

到著.jpg

而且搭車組合可以按照   早(最快)/樂(最方便)/安(最便宜)的方式來排列

以東京站到新宿早上9:00搜尋為例子

就可以得出最早最快及最方便的方式一

花的時間15分,9:01分搭的是JR中央快速線(青梅行) 在東京站的2號月站,到新宿站是12號月台~9:16分到

是不是一整個好用呢?!!!根本是神器啊!!!

 

使用2.jpg

另外乘換案內,不是只有東京能用,其實是全國都能用

不熟全國的站名沒關係

路線圖左上方可以選大區域的,按了之後就會跑出各區的地鐵/鐵道圖了~~

用法都一樣

例如選近畿會跑出包含京都大阪奈良神戶等等近畿地區所有的地鐵鐵道站名

不管你要去日本哪裡,這個必下載,有了這個哪裡都可以自由來去~~

再說一次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未命名.jpg

四.GOOGLE地圖

GOOGLE地圖可以自己做出自己分區的每個地圖

只要先標記好你想去的地方,

在開啟導航後,就可以從車站帶你走到每個你想去的地方~~~

非常的方便,因為日本的地址其實有點小難懂~

有時並不是這麼好找的~

有了GOOGLE的幫助,你可以先規畫好走的路線,除了不會迷路

還可以先預查一下你要去的點跟點之間有多遠怎麼走比較順

例如銀座,你想去銀座木村家吃百年紅豆麵包又想去銀座煉瓦亭吃蛋包飯~

又或者你還沒想好要去哪裡,乾脆把 銀座 比内や 本店的比內雞親子丼飯也放進來吧?

除了吃,也要逛銀座UNIQLO/GU旗艦店,還要逛去年新開幕的 TOKYU PLAZA GINZA 東急プラザ

全都標好,到時想吃哪間,想逛哪裡就找出來導航就好,是不是超級方便?

像我一開始做的東京地圖

購物地圖其實也含了各區的餐廳,非常好用,

去了大阪跟神戶時也好用,

唯一一個不好用的地方是東京迪士尼,不知為何我在迪士尼裡開不了我的地圖,

不知是當天網路收訊不好呢?還是哪裡出了錯,

最後那兩天還是靠著在門口拿的迪士尼紙本地圖~走完陸地跟海洋兩個公園

GOOGLE3.jpg

GOOGLE2.jpg

 

五.加入各FB自由行社團或論壇

FB各個自由行社團裡充滿各個高手神人

真的是連你問奇奇怪怪的,很少人知道的各種訊息

例如各種寢台列車的搭乘訊息等等

都會有人可以回答的出來

所以在規畫行程時有問題是可以在社團或論壇中提出的

但要注意

1.禮貌<--沒人欠你該幫你,所以禮貌很基本,要乖 ~

2.天氣類/匯率類預測問題不要問<--該問神的不要問人,你會惹怒人~誰知道明年3月25日看不看得到櫻花???!!

3.要做功課<--你在社團或論壇中如果提問,我要去東京,請大大們提供5日行程,這真的太欠罵了....

4.玻璃心不要問<--任何提問一定有引來酸民的風險....玻璃心請自行評估心臟承受力.....

 

最後的最後,其實是放大絕的一招

 

六.看部落客遊記

你看了地圖,看了地鐵圖,會用GOOGLE,也加入了社團

可是其實最大的問題是~~~~~

你沒有頭緒【我要去哪裡玩啊????!!!!】

是不是!!??


其實有沒有工具不重要,會不會坐車不重要,而是該去哪裡玩???

我還是新手時,非常善用別人的遊記(現在算中手,沒去過的地方還是非常依賴別人的遊記...)

我遊記真的看超多的,看到哪個部落客跟哪幾個部落客是同時一起出國去的都看出來了

哈哈哈

遊記真是一個最強的工具!!!

因為,就算扣除部落客本身喜好寫出的描述,還是有很大的參考值

例如東京自由行5天,GOOGLE大概會有百萬篇遊記吧?

你可以多看幾篇,挑出大多數人的行程,

再去掉你不喜歡的點,增加你愛的點

喜歡吃的類型也可以先透過各部落客的遊記食記做初步參考

我最開始,第一次都是跟必吃,必逛,必買

但你一兩次就會知道

沒有什麼必吃必逛必買...

你喜歡的才是王道

所以,先看別人的遊記食記,挑掉你可能會不喜歡的

(沒興趣東京可以不用硬去吉卜力、或者深大寺鬼太郎茶屋,愛逛直接把吉祥寺當目標就好~)

(對,你時間很寶貴,千萬要挑選一下要吃的要玩的要逛的...)

就可以排出80%以上很好的行程了~~~

剩下的20%留做你下次再出發的動力~~

 

最後,再說一次

自助旅行是要花時間花精神花體力的

自助旅行不是只有省錢這個點而已

如果你想像的自助旅行是玩得吃得住得像皇帝,但花跟團一半的錢,那是在做夢哦~

自助旅行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完全按照你的意思去吃去玩~

認真要吃好住好玩好,可能比你跟團還花錢....

如果你不想花時間花精力,其實跟團才是王道 

有人排好行程準備好餐廳有車接送

畢竟錢能解夬的事都是小事嘛~你說是不是呢??

結論怎麼會是醬子呢?

後面會再找時間寫東京/京都/大阪自由行行程建議~及找飯店的方向哦~~

歡迎有空再來看看哦~

請加入FB 貝蒂媽媽吃喝玩樂記事本專頁才能即時收到最新的旅遊美食遊記哦

服用警語:

1.若本篇有錯誤或者不清楚的內容,也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或給我建議哦~

2.旅遊或美食資訊可能隨時在變動,Betty去時會儘量詳細記錄,未記錄到或有變動的地方,還請大家幫忙通知我更新,感恩

3.旅遊相關問題,請在文章下面留言,mail不會回覆旅遊相關問題

4.覺得Betty文章還行也請不吝給個讚鼓勵我一下

請加入FB 貝蒂媽媽吃喝玩樂記事本專頁隨時一起看看最新的旅遊美食遊記哦

arrow
arrow

    Bett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